黄宏工作室

周延礼:我国已步入科技深度赋能保险业的新阶段

  • 2021/1/21 8:18:11

导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前些天受邀出席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云峰会,并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赋能保险转型升级》的演讲!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来了解一下。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前些天受邀出席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云峰会,并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赋能保险转型升级》的演讲!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来了解一下。

周延礼:我国已步入科技深度赋能保险业的新阶段

  按照周延礼的说法,我国已步入科技深度赋能保险业的新阶段,“目前,我国保险科技的研发成果已经开始输出到国际保险头部机构,‘保险+科技’的良好应用效果已经引起国际保险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以下为演讲实录(摘要):

  “保险+科技”的良好效应已获国际认可

  今年初,中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并对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多个省市出台“新基建”计划并规划一批“新基建”项目,重点瞄准5G、人工智能等领域。

  目前,作为“新基建”重点的5G网络基站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预计“十四五”期间将投资约1.2万亿元,拉动“新基建”投资将超过3.5万亿元。这将极大地推动我国以5G网络建设为基础的数字技术生态及数据产业链的构建,进而数字技术赋能金融与相关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融合,也为保险资金运用提供了新的领域和空间。

  相信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将会乘势而上,提供精准性金融服务,将惠及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与此同时,金融业也将从中受益,并借助于数字技术和国家的政策红利,实现金融保险转型升级。

  近年来,在数字技术推动下,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和头部金融机构得益于科技赋能,逐步实现了产品营销、金融交易、资产管理和风险控制数字化转型。从金融科技视角看,我国保险业在科技创新和应用实践中,所推进的“保险+科技”的模式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科技成果已开始输出到国外保险同行,为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保险业在坚持主业的前提下,加大科技投入和研发,已获得较多科技专利权、知识产权、标准和著作权。还有的科技公司与保险合作,研发的软件已被国际头部保险再保险公司采购使用。目前,我国保险科技研发的成果已经开始对外输出到国际保险头部机构,“保险+科技”的良好应用效果,已经引起国际保险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没有科技赋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难以实现

  目前,我国保险业正经历从高速度增长、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转换的重要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对金融市场双重叠加冲击,按照“于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开新机”的思路,我国保险机构紧抓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用数字技术推动金融保险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推进保险业动能转换和经营管理的转型升级。

  科技赋能是推动保险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动能,科技赋能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条件。换句话说,没有科技赋能,就难以实现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以疫情对保险营销的冲击为例,“远程在线办公”和“保持社交距离”的在线营销方式倒逼保险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成绩的取得,除了行业做出了战略决策调整外,主要得益于科技赋能成效。科技赋能提升了“保险+科技”应用的水平,进而推动了保险行业逆势而上。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总资产22.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9万亿元,增幅9.1%。其中,人身险公司总资产19.1万亿元,同比增幅12.6%。全行业保费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7.2%。新增保单件数357亿件,同比增长7.7%。

  我国已步入科技深度赋能保险业新阶段

  当前,我国“保险+科技”的发展已步入科技深度赋能保险业的新阶段。在保险和科技深度融合的阶段,科技的运用体现在业务各个险种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

  一方面,科技的研发和应用,将过去不可保的风险转化为可保的风险,可拆分的局部风险量化后予以承保。满足保险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科技运用挖掘了新增的保险市场潜能,化解了市场运行中的不确定性风险,为企业和个体提供了全面的风险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可为潜在保险市场需求提供参考数据,进而为科技赋能保险营销并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补上了传统保险业“一维结构”的短板。科技赋能将促使保险业务的多样生态转化为“二维结构”,线上与线下数据孪生,对接新生态中的技术研发进步,推动了保险业务从定价、销售、核保、核赔等环节向“前台、中台、后台”科技管理流程再造转变,在智能定价、产品定制、智能承保、AI客服、智能理赔等大数据风控闭环管理。

  以健康险为例,可以从三个方面呈现我国保险行业增速最快且市场潜力最大险种,同时也是技术与数据应用最为密集险种的事实:一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创新逐渐加速改变健康险的产品和服务结构;二是针对投保对象,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利用基因筛查、物联网等技术,对参保人进行生活行为的干预和监测,降低发病率、增强健康管理和监测的水平,继而降低赔付支出;三是基于多维度数据的收集和整合,保险公司能够更好地了解投保对象的风险敞口。

  与此同时,保险科技将为寿险发展在四方面提供技术支持。第一,保险科技赋能代理人渠道进行营销创新,由人海战术过渡到线上的专业营销、微信营销、批量获客;第二,互联网人身险渠道兴起,在为寿险用户提供多元化寿险购买渠道,并拓展寿险获客渠道的同时,进一步积累用户数据,精准了解用户寿险需求,为寿险产品的迭代和创新打牢基础;第三,智慧客服能力建设,提升寿险客户服务水平;第四,寿险行业正在向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与服务生态转型,更加关注客户的保障需求及用户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数字科技对保险业带来的变革,传统头部保险机构纷纷开始改变自身发展策略,成立了科技子公司和科技研究院,加大科技的研发,积极融入数字化浪潮,而中小型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等多元化市场主体在不同的赛道上,凭借输入性保险技术,助力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而互联网头部科技公司等纷纷入局保险业,凭借数据流量和技术优势,将给保险业原有的格局和市场结构带来新挑战。

  “保险+科技”面临的问题及挑战

  在数字技术推动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将对传统保险业务的流程全面改造,数字孪生将会改变线下产品形态与服务交互方式。同时,对保险监管科技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会推动保险业生态呈现新保险、新模式、新特征。

  对此,提出以下5点建议:一是保险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要与国家5G网络等新基建同步,推动行业信息化水平升级,实现监管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二是保险产品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明显,“多家保险公司发布了保险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战略,但形成行业的数字技术优势是一个紧迫的任务”;三是保险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步伐要加快,数字确权、数字交互、数字资产评估等要有制度保障,使数据资源价值能不断释放;四是保险业把数字资产作为最重要的资产,数据技术作为信息管理最重要的工具,数据库作为行业基础性战略资源储备;五是“保险+科技”要聚焦打造全新保险生态圈。

  当前,“保险+科技”面临场景、数据与技术应用、金融业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及科技监管等方面问题和挑战。未来,科技赋能保险要从多方面着手,要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对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作用,不断提高科技赋能保险,实现数字化转型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首先,需积极应用保险科技,提升保障水平和效率,促进保险业进一步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其次,加强保险数字化的底层技术研发力度,增强自主知识产权意识,及时注册技术成果专利权;再次,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制度,引导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发展;要坚持合理布局云计算,保持与国家网络基础建设同步,紧跟技术迭代步伐,推动行业级基础设施建设;最后,需推动金融科技监管与时俱进,不断健全金融科技监管体系。

  保险业要继续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坚持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险+科技”要继续深度赋能保险业,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能变革,为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推荐方案 更多>
无忧人生2020重大疾病保险0岁女宝
保额:500000.00 年缴:5050.00

投保对象:0岁 女

侧重险种: 意外险,少儿险,重疾险

推荐理由:提供120种重疾、50种轻症疾病保障,确诊轻症可豁免保费,还有疾病终末期、身故/全残保障。

最新资讯 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沃保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人才加盟

31768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