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工作室

新能源汽车专属险上线,费用大增?特斯拉车主最受伤

  • 2021/12/31 23:12:51

导读:据一位特斯拉车主爆料,他在12月27日购买特斯拉Model Y时,保费竟然上涨了80%,6000多元的新增支出让他很是愤懑。同样难以接受保费大涨的还有部分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车主们。12月27日以后,上述品牌旗下的多款车型保费都明显增加。特斯拉部分车型一年保费甚至已超过万元。让新能源车主们忍不住到处吐苦水的一个政策背景是,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在12月27日正式上线了。据了解,与传统乘用车车险相比,新推出的专属保险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险理赔范围进行了扩容,对处于“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状态下的新

据一位特斯拉车主爆料,他在12月27日购买特斯拉Model Y时,保费竟然上涨了80%,6000多元的新增支出让他很是愤懑。

同样难以接受保费大涨的还有部分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车主们。12月27日以后,上述品牌旗下的多款车型保费都明显增加。特斯拉部分车型一年保费甚至已超过万元。

新能源车主们忍不住到处吐苦水的一个政策背景是,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在12月27日正式上线了。

据了解,与传统乘用车车险相比,新推出的专属保险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险理赔范围进行了扩容,对处于“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状态下的新能源汽车,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含起火燃烧)造成的车身、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以及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的直接损失都会进行赔偿。

此外,专属保险还增加了新能源车专属的附加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附加自用充电桩损失保险、附加自用充电桩责任保险三项内容。

新能源汽车专属险上线,费用大增?特斯拉车主最受伤

(资料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除了保险范围的增加,专属保险还允许保险公司在更大范围内调节商业保险内的“自主定价系数”,便于车企针对不同车型制定不同的保险方案。

知乎上的一位保险专业人士认为,上述变动主要会对商业险中的车损险影响较大。在实际销售过程中,由于特斯拉Model Y、小鹏P7等售价高于25万元的车型维修成本高、维修网点少等因素,其车损保费会有所增加。

招商证券发布一份相关研报分析,当下部分新能源汽车出险率较高、维修偏贵,导致新能源汽车的保险理赔成本和赔付率居高不下,基于风险定价原理使得该类车型保险基准费率有所提升。由于此次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的保障范围扩大,有望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更为全面的理赔保障,这也会导致部分车型保费的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新能源汽车保费都会因此上涨。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12月初下发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产品基准纯风险保费表测算调整说明》中指出,新能源汽车在条款切换后投保三者险和车损险,保费整体略低于综改后的保费。其中,79.3%存量保单保费将持平或有所下降;20.7%保单保费会出现一定上浮。售价25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投保车损险时,保费不会上涨。

对于备受车主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保费“新政”,蔚来汽车也做出了最新的回应。蔚来表示,正在评估设立蔚来汽车专属保险产品的可能性,不过目前无进一步沟通的信息。

据了解,蔚来汽车的新版服务无忧包将会在2022年3月推出。新条款内新增了三项附加险(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自用充电桩损失险和自用充电桩责任险)对应的保障内容。未来,保险无忧的定价依然为保险费用+1680元蔚来专属服务,其中1680元蔚来专属服务不变,整体保费的变化与用户所在地区、违章记录、过往出险情况等因素有关。

(作者 | 市界 武凯 编辑 | 楚星)


推荐方案 更多>
无忧人生2020重大疾病保险0岁女宝
保额:500000.00 年缴:5050.00

投保对象:0岁 女

侧重险种: 意外险,少儿险,重疾险

推荐理由:提供120种重疾、50种轻症疾病保障,确诊轻症可豁免保费,还有疾病终末期、身故/全残保障。

最新资讯 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沃保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人才加盟

31770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