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工作室

四年磨一剑偿二代二期建设完工 险企需提高资本约束 中小险企或迎资本补充潮

  • 2021/12/31 23:15:11

导读:银保监会方面介绍,偿二代二期工程主要有六大特点,值得注意的是促进保险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包括对保险公司投资的绿色债券信用风险、专业科技保险公司的保险风险给予10%折扣,同时还规定保险公司不得将投资性房地产的评估增值计入实际资本, 引导险资支持实体经济。业内人士指出,预计偿二代二期工程对上市保险公司的影响总体可控,预计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行有限,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将面临一定幅度的下降,中小保险公司可能会因为“规则II”下资本不足而出现资本补充需求。对于可能的影响,监管也允许一司一策分步到位,并

银保监会方面介绍,偿二代二期工程主要有六大特点,值得注意的是促进保险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包括对保险公司投资的绿色债券信用风险、专业科技保险公司的保险风险给予10%折扣,同时还规定保险公司不得将投资性房地产的评估增值计入实际资本, 引导险资支持实体经济。

业内人士指出,预计偿二代二期工程对上市保险公司的影响总体可控,预计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行有限,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将面临一定幅度的下降,中小保险公司可能会因为“规则II”下资本不足而出现资本补充需求。对于可能的影响,监管也允许一司一策分步到位,并将全部实施的时间点设定在2025年,以便全行业有足够的时间实现规则切换和补充资本。

变化有何影响? 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下降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偿二代二期规则变化的背后,底层逻辑和深远影响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保险公司需要从战略高度重视资本约束机制,从落地效果强调风险管理实效。二是新规则直击行业乱象根源,进一步加强与公司治理监管的协同联动。

三是二期工程看似放宽的综合风险评级规则的背后,实质上强化法人机构风险管理职能,强调落实总部对分支机构管理职责。四是新的风险因子体系加强了投资风险的穿透管理,推动行业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期的信用风险。

五是重点修订的定量监管标准重构了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引导行业更好应对从高速增长换挡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可能面临的流动性挑战。

毕马威保险行业咨询合伙人、英国精算师刘皓宇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偿二代二期工程的颁布将进一步鼓励资本雄厚、管理精细的保险企业,通过奖惩相济的监管举措进一步保障保险市场的有序经营,确保人民群众可以持续获得高质量的保险服务。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朱茜也表示,偿二代二期工程将改善中国保险公司损失吸收能力的计量,并使资本要求与其实际资产和产品风险更趋一致。偿二代二期工程实施后,多数保险公司报告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立即下降,但保险公司目前强劲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可缓解由此产生的资本压力。

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认为,预计偿二代二期工程对上市保险公司的影响总体可控,其中预计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行有限,核心偿付能能力充足率将面临一定幅度的下降,但仍将明显高于100%和50%的监管要求;后续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可能会因为“规则II”下资本不足而出现资本补充需求。

四年磨一剑 险企偿付能力监管全面升级

周瑾认为,偿二代二期规则是对偿二代一期规则的一次全面优化升级,在保持偿二代三支柱整体框架的基础上,增加了三个规则文件,并对原有规则进行了重检和更新。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偿二代二期工程主要有六大特点:一是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专注主业。

二是促进保险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其中,对具有控制权的长期股权投资(子公司),实施资本100%全额扣除,促使保险公司专注主业,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野蛮生长。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对保险公司投资的绿色债券的信用风险最低资本给予10%的折扣;为贯彻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对专业科技保险公司的保险风险最低资本给予10%的折扣。规定保险公司不得将投资性房地产的评估增值计入实际资本,引导保险资金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

三是有效防范和化解保险业风险。针对保险资金运用存在的多层嵌套等问题,要求按照“全面穿透、穿透到底”的原则,识别资金最终投向,基于实际投资的底层资产计量最低资本,准确反映其风险实质。

四是落实扩大对外开放决策部署。五是强化保险公司风险管控能力。六是引导培育市场约束机制,进一步扩展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信息公开披露的内容,增加了对重大事项、管理层分析与讨论等披露要求,有助于提升信息透明度,发挥市场约束作用。

周瑾还表示,对行业而言,此次通知及其20个配套规则的正式发布,也算是靴子落地。从2022年开始,行业将按照新规则编报偿付能力报告。对于之前行业对二期工程可能导致部分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下跌并触及临界点的顾虑,监管采取了更为灵活的过渡期政策,允许一司一策分步到位,并将全部实施的时间点设定在2025年,以便全行业有足够的时间实现规则切换和补充资本。

(责任编辑:张泓杨 )
推荐方案 更多>
无忧人生2020重大疾病保险0岁女宝
保额:500000.00 年缴:5050.00

投保对象:0岁 女

侧重险种: 意外险,少儿险,重疾险

推荐理由:提供120种重疾、50种轻症疾病保障,确诊轻症可豁免保费,还有疾病终末期、身故/全残保障。

最新资讯 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沃保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人才加盟

31770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